[底片成癮] 帶著底片過海關—你好,X光掃過的溫柔記憶

negative0-10-101.jpg Kodak 電影100  <日本鴨川 楓情>

沒拍過電影底片以前,我最心愛的底片是FUJI業務用100。用過電影底片以後,深深迷上其精緻的表現能力,此後除了偶爾心血來潮,拍攝一般黑白負片,我沒再變心過。

negative0-24-241.jpg Kodak 電影100  <日本 從某個小橋向下眺望>

我很喜歡帶上底片過X光,有時丟進後背包,有時放在行李箱,出國的時候不會特別手檢。
我覺得,要毀掉一捲底片的方法太多了,我自己、相機本身、沖掃店家,也許在某個時空下,我根本無法辨認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那麼我也不會去怪罪X光。
當然這必定是見仁見智,像我身邊的朋友就絕對會選擇較為保險的手檢。

negative0-10-1011.jpg Fuji C100 <心齋橋女高生集會>

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是:
・底片一定要隨身攜帶,不要放行李箱托運,托運的X光更強
ISO800或1600以下沒影響(據說不同機場X光強度不同)
・不見得所有海關都會讓你手檢,有時還是被迫過X光
・有人因為底片過X光,整捲全毀;也有人認為,是完全沒有影響
・也可以考慮X光保護袋

negative0-23-231.jpg Fuji Venus 800 <複製>

身為一個感覺先覺的人,我其實並沒有足夠的知識性去判別,究竟這些底片是否有受到影響。我僅是覺得,這些過了X光的底片,感覺都特別溫柔呢。
假如X光真的會有所影響,那這些底片孩子們,不就是特別堅強的為你留下了無可取代的回憶嗎?
某種程度上的確可以說,在這樣的狀況下,對於自身正在進行中的拍攝,我是沒有這麼高的掌控力的,但畢竟底片這種東西說穿了就是充滿驚喜,否則,要追求掌握度的話,就會選擇數位相機,再進行後續修圖吧。

negative0-25-251.jpg Fuji C100 <空蕩>

其實我想說的是,X光不可怕啊,不過這一定僅是因為我尚未嚐到苦頭,才能這麼雲淡風輕的說。我每次出國回來,得到白片的時候,痛苦指數都很高,老是想著自己到底做錯什麼了呢。

negative0-31-311.jpg Kodak 電影200T <我們要永遠做好朋友>

這篇全部的照片都是攝於日本,不知不覺就希望有些一致性,便沒有放上其他國家拍攝的照片了。感覺上好像沒有什麼重點,不過我自己的經驗是,X光掃過的底片偶爾會有嚴重色偏,而沒收進盒子裡,被雨淋過的底片也會變得很詭異(某次在越南出門沒帶傘,下起超級大豪雨的經驗)

過去大概有四~五卷在國外旅行時拍攝的底片,因為各種因素成為白片。
我常想,究竟它們都轉化成了些什麼呢?當然這不是以科學角度來探討,而僅是緬懷那些所有消散在宇宙中,我珍貴的記憶,畢竟對於記憶力很差的我來說,總是要見到,才能留存聯想呢。

雖然我無法控制每次不可抗力下造成的結果,也很有可能某部分呼應了我其實不夠努力去研究種種科學與理論性上的細節,但是只要可以恆常抱持著希望,我還是會繼續拍攝下去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