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成癮] 馬來西亞沙巴:底片攝影旅行,撞見一座水上城市

001397370037-1.jpg你相信嗎?沙巴對我而言,是個非常浪漫的城市。
這也許跟大家普遍對馬來西亞的印象不盡相同。
坦白說,對這趟沒有任何行程安排的旅行,最初是有些憂慮的,最終卻幸運的與這裡的人事物,有了很深的情份。

忘了是第幾天,我和朋友漫無目的在街道上閒晃,無意間離市區慢慢遠去。
我們晃蕩到一個2樓市場,很是陰暗,僅仰賴著陽光,看見多販售小吃的攤商。
我不帶想法的朝盡頭走去,向前倚靠欄杆,向下一看,見到如此光景。

「竟然是如此可愛的船隻!這會往哪裡去呢」我思忖。

001397370022.jpg 無意向下看見的船隻風光

001397370021.jpg 通往隱密的2樓市場樓梯,我也不記得,怎麼會想就這麼走了上去。

於是,我們帶著滿滿好奇,循著方向,來到乘船的地方,比手畫腳詢問著價格,
誰也不管會被載到哪裡,只是興奮的跟當地人一起跳上船,迎著風浪,因著令船隻瘋狂晃蕩的馬達,我用指甲緊緊抓住身後唯一的繩線,真心感到一鬆手,我就能跌入水中。

001397370028.jpg 這個在船上幫忙的孩子,對我的鏡頭露出非常單純的燦爛笑容

我們慢慢前行,而當我終於能抬頭時,我才看清眼前的風光與視野,與我的生活有多麽不同。

001397370025 我的第一眼,水上人家住宅

001397370026 曬衣服的方式,鮮豔的顏色讓我想到七巧板

001397370034 整齊的排列也是一種曬乾的浪漫

一戶一戶,當地人們熟稔的下船回家,我才發現,
對我們而言是旅程,對他們來說是歸程。
唯二的觀光客,混入其中,感覺有些許不自在,而每當我受海面大力搖晃影響而扭動身體時,我也感覺到他們好奇的目光投射在身上。

而當船轉過每一戶人家,我便看見一張張臉笑盈盈的對著我,可能是一戶人家,可能是3、5個孩子,通通對我們揮手、對我們高喊「I love you!」

接著我遇見一群孩子,與他們的遊樂設施。

001397370036.jpg

這時候他們興奮地對我喊著:「I am gonna jump! Watch!」
我也有些瘋了起來,開心呼應著:「Just go! 」
於是孩子們一個接一個,從船上一躍而下,重複著水上專屬的遊戲。
下面這張照片刊載于攝影雜誌時,我寫了這段文字:
這裡沒有PS4和任天堂,他們的玩具是水、是船。
少了對慾望的苦苦糾纏,減去對物質患得患失的追求,
我覺得幸福就是這樣——如水般純粹自然。


最後,所有人都回家了,船隻上剩下2個局外人與載著我們的當地船夫。
我們在海上飄盪著,坐下,僅是觀望,有他們的屋子,海上的學校,他們的世界,水上的生活。夏天的太陽好大,曬暈我了,無念無想,只是努力的把所見的一切埋入記憶。

001397370032.jpg

「再繞繞嗎?」船夫問我們,而我們欣然同意。
但時間會流逝,我們終究得離去,於是他送我們上岸,只得輕輕巧巧的結束這個小小探索。

001397370038.jpg 說再見的時間!

有些地方,也許只是一生有幸路過能得一瞥,也都是一種絕大的幸運,
一直很謝謝你給我那麼純粹的笑容,那讓我也感到幸福!

001397370027.jpg

2016,我就這樣在沙巴撞見一座水上城市,從此埋藏在我心裡,如同夢境。
我從來都不想再重來一次,因為這已經是最美好的經歷了。

沒有留言